平價洗頭水 愈洗愈污糟

發佈時間: 2017/12/11

平價洗頭水 愈洗愈污糟

頭髮向被形容為「三千煩惱絲」,從科學角度看它雖僅是一堆蛋白質,不如身體其他器官般「重要」,然而卻可影響我們的心情、自信心甚至外貌。英國有資訊節目從科學角度解釋有關頭髮的知識,並提供保持秀髮亮麗的貼士,包括洗頭水原來未必愈貴愈好。

英國BBC製作的資訊節目《護髮知多D》(Hair Care Secrets)由分子生物學家Anne Glover主持,聯同心理學家、化學家及相關專家,分享關於頭髮的知識。

節目中進行一項測試,分別使用每樽1英鎊、6英鎊及40英鎊(約42、62及416港元)以上的洗頭水洗頭,結果在電子顯微鏡下,3組髮絲的表面污垢都被清除,意味貴價洗頭水未必最好。不過專家亦發現,最平價的洗頭水會令頭髮帶有靜電,更容易沾上塵埃及污染物,原因是該些洗頭水欠缺護髮成分。

有人因本身頭油分泌多,便不使用護髮素;該節目則解釋,護髮素所含的化合物帶有正電荷,能貼附於剛清洗好、帶負電荷的頭髮上,令頭髮不再纏在一起,避免因大力梳頭而傷及頭髮和頭皮。專家並提醒,選購護髮素時留意成分要有「ium」結尾的化合物,因該類化合物有護髮的功效。

直髮夾太熱 頭髮易變脆弱

不少OL都愛用直髮夾令頭髮「聽話」,在測試中則分別使用攝氏185度及220度的直髮夾拉直鬈髮,為期25天,然後將髮絲放進水中。結果前者的頭髮很快變回鬈曲,後者則維持直身,意味高熱破壞了頭髮中的二硫化物鍵(disulphide bond),那是髮絲的重要結構,一經破壞便無法還原;因此用家勿把直髮夾溫度調得太高,以免令頭髮愈來愈脆弱。

(原稿刊於Topick)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