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規劃健康的策略

發佈時間: 2017/12/11

規劃健康的策略

姊妹們,上次提到,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普遍不健康,患上慢性疾病的人數持續增加,這些人長遠有較大機會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或心臟衰竭等嚴重病病,情況令人憂慮。

原來,我也算是其中一名慢性病患者,因為我的膽固醇已經「踩界」,還有膝蓋開始痛,因此,我在最近一年積極改變我的生活習慣,認真投資我的健康。

小病可能是福,但大病則絕對是一場災難,足以打亂妳所有理財,甚至是人生的部署!所以,我們必須及早規劃健康。

所謂的規劃健康,其實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從積極的角度,我形容是進攻策略,保持自己身體健康,免受疾病的煎熬。不過,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無論我們如何注重健康,都難免會有生病的一日。因此,為自己買定足夠的醫療保險,以防一旦患病,也不至於嚴重影響自己的財政,我形容這是防守策略。

買保險防突發開支

我指的醫療保險,包括住院醫療和重疾保障。買醫療保險的意義是,我們不會因為一些意外或疾病,破壞了自己整套理財計劃。大家可以想像,如果自己預備了300萬退休儲備,誰不知一次意外,又或者一個重病,花掉了50萬,甚至更多,即使我們真的「大步檻過」,但往後的生活又如何呢?

最慘的是,我們的傷病雖然基本上醫好了,但卻失去工作能力,即是未來的生活,就要靠自己餘下的積蓄(這時妳還敢投資嗎?),但更慘的是,我們的傷病也不是完全醫好,日後還要不斷覆診,即是還有更大的醫療開支等着我們去支付。總之,今時今日的社會,一方面醫學昌明,另方面重病又年輕化,尤其是癌症。

我想再補充的是,買保險的另一個意義是為自己買一份尊嚴,以及給自己多一個選擇,因為家中一人患病,受影響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全家人,尤其是妳身邊的現金不足,要靠人幫忙。

定期體檢及早醫治

另外,規劃健康還包括定期體檢!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大家能及早發現自己身體的毛病,對症下藥,肯定能夠令發病率降低,或減低病發的嚴重性,例如大部分早期癌症都沒有病徵,也沒有痛楚。但當感到疼痛不適時,癌症可能已經到了晚期,或已擴散至其他器官,那就很難治癒了。

我自己便有一位朋友,正因為體檢時發現肝臟有異樣,再轉介往專科作進一步檢查,結果證實患上第一期肝癌,她馬上安排動手術將癌症腫瘤切除,現在已經痊癒了!

如果不是體檢的話,正如我經常跟大家所說,多留意身體給妳的訊號也有幫助。幾年前,我有兩位姊妹都因為飲食和大便出現變化,馬上去作檢查,兩人都發現大腸有腫瘤,於是馬上造手術。

經過病理化驗之後,證實其中一位是大腸癌,要繼續化療;另一位較幸運,腫瘤證實是良性的,因此,造完手術便完全康復。所以,定期體檢實在非常重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