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老虛弱糖尿病患者屬低血糖症高危族 血糖控制太緊反增致命風險」

發佈時間: 2017/12/11

糖尿病是本港常見的疾病,不少人以為只要將血糖長期控制在低水平,便可控制病情。但事實並非愈低愈好,低血糖症對身體的傷害不下於高血糖;有機會引發患者昏迷、心臟病病發及中風,甚至死亡。尤其對於年老虛弱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因身體各器官功能及自主神經反應減弱,加上年老體弱而不懂及時處理低血糖情況,有時要到陷入嚴重低血糖時才被發現。因此對於血糖控制不能太緊,要在合理控制高血糖及避免低血糖之間取得平衡。

老人科醫學會會員及老人科專科醫生王哲慧指出年老及身體虛弱的糖尿病患者,即醫學界所謂的Frail elderly,身體不但對低血糖的自主神經反應較遲緩,而且常伴隨的慢性心血管病及肝腎功能衰退等問題,會引致分解及排出降血糖藥物的能力減慢。加上食慾不振致熱量攝取不足,發生嚴重低血糖症的風險比成年患者或健康年老患者大大增加。因此治療時,會放寬控制的要求以避免發生嚴重低血糖症。「一般來說,糖化血紅素(HbA1c)的理想指標是7%或以下。但年老及身體虛弱的糖尿病患者,由於發生低血糖症的風險比較高,故應將理想指標調鬆,例如至8.5%的水平亦可接受。如長者情況再差並且步入晚期,治療方向則以症狀治療,避免急性代謝併發症及低血糖症為原則。」

王醫生提醒,隨著病情及年齡增長,患者自主神經對低血糖的反應變得遲緩,導致低血糖症的症狀不容易被患者察覺,以致延誤診治及增加嚴重低血糖併發症的風險。有研究發現發生低血糖症的次數越多,往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風險越高。

治療方面,王醫生指出由於年老虛弱的糖尿病患者經常會有食慾不振,身體機能及活動能力變差的問題,所以飲食節制及運動治療未必適合。至於用藥方面亦要注意:

1. 嚴防發生低血糖症

身體虛弱的年老糖尿病患者,由於肝腎功能衰退,容易發生低血糖症,所以選擇降血糖藥物時,其中一個重要考慮是藥物引致低血糖症的風險。部分傳統降血糖藥物服用後,需要較長時間分解及排出體外,容易產生低血糖症的副作用。選擇較少低血糖風險的降血糖藥會比較合適。

2. 避免藥物之副作用

由於身體機能較差,處方藥物時要注意藥物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應由低劑量開始,之後視乎情況逐漸調節劑量。部分降血糖藥物可引致腸胃不適如反胃、嘔吐及影響食慾等副作用,容易導致長者食慾不振、營養不良,而令體重下降及容易引發血糖過低的問題。

最後,王醫生再度強調用藥方案必須根據長者個別的身體狀況及自理能力來訂立,並須簡化用藥方案及鼓勵家人參與,以達致平衡虛弱長者的血糖控制及生活質素。

(資料由身兼老人科醫學會會員的老人科專科醫生王哲慧提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