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按摩奇經八脈

發佈時間: 2017/12/12

(續昨)散步︰每天半小時到一小時,對健康有莫大裨益。在散步機器上運動,不如在一個清新的自然空氣中散步,我們的大腦需要陽光,柔和的陽光能幫助大腦細胞再生。

散步最好結合按摩和拍打經絡,雙手從身體側邊抬起好像一對翅膀,拍打大腿外側,這是膽經。用手背拍打臀部,拍打腰背部,紓緩久坐的痠痛。上下按摩腰椎兩邊的腰肌肉至發熱,對改善膀胱有幫助。散步後,再從大腿外側的膽經開始,從大腿外側往下拍打至腳踝,再拍打大腿內側的脾經,由下往上拍打至大腿根部,五分鐘。能夠拍打到發熱就更好。

上身熱下身冷、腳冷的按摩穴位︰

一、築賓。在小腿肚隆起的肌肉下方一指寬距離,中間靠後一指寬距離,按下去痠痛。兩腿輪流做。

症狀︰上身熱下身冷、腳冷、補腎、沒有力氣和精神、恐懼。

二、臀中。坐下來以後,在每側臀部的中間附近,坐骨神經痛的人這一點用手指按下去一定會痛,這個穴位就是治療坐骨神經痛的。可以拍打,也可以躺在地氈上,在這個穴位下放一個網球作按壓。兩邊身體輪流做。

三、八風穴。祛風通絡,在第一至五腳趾間,趾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一隻腳上有四穴。按摩方法︰腳翹起,用手掌扳下五隻腳趾屈向腳掌方向。兩腳輪流做。

這三個穴位中有兩個屬於奇經八脈,從前只在武俠小說中讀到,現在可以親身體會這些穴位活血的威力。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