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開會審議事規則 下周一死綫

發佈時間: 2017/12/12

泛民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就修改《議事規則》拉鋸戰持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決定加開會議,把下周一定為「死綫」,完成審議才休會。他指今屆立法會任期未能通過任何一項議案,形容情況「極不理想」。民主派昨傍晚到公民廣場外紮營通宵留守,抗議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

立法會昨發出會議安排文件,指徵詢議員意見後,共獲39位議員同意需延長審議。立法會秘書處亦通知議員,本周四、五、六,及下周一將加開大會審議修改《議事規則》。梁君彥表示,預料議案只需30小時討論,估計本周三或周四可完成,額外的3日只作預留以備不時之需。他批評,立法會目前未通過任何一項議案,涉及大量立法工作,包括經濟、民生等問題,形容情況極不理想,作為立法會主席有責任確保立法會能妥善履行憲制職權。

立法會外加裝鋼板防衝擊

民主派議員早前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提出97項要求暫緩執行《議事規則》的議案,計劃拖延審議,最終被梁君彥否決。梁君彥指,若他批准該97項議案,以每項審議10小時計算,需時多達970小時,故決定不批准。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同意梁的決定,指現時立法會處於停頓狀態,已變成一個「戰場」,法例不能繼續審議。民主黨涂謹申形容加開會是「霸王硬上弓」,指無任何迫切法例須在限期內決定。

民主派為抗議修改議事規則,昨傍晚起在立法會大樓外的「公民廣場」通宵紮營留守,昨早立法會已加10多幅裝防衝擊鋼板,警方亦以三層鐵板圍封立法會各個入口。昨晚多位民主派議員現身,有數十名市民到場支持。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