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寒冬用電熱氈 BB「脫水熱」險奪命

發佈時間: 2017/12/12

天寒地冷,電熱氈正派用場,但江蘇淮安一名嬰兒卻因睡覺時蓋上電熱氈,身體的毛細血管擴張,誘發「脫水熱」,險被奪命。

內地傳媒報道,這名嬰兒在淮安市婦幼保健院病房留醫,口唇乾燥,皮膚漲紅,一直哭個不停,原來是家長害怕寶寶凍壞,讓其蓋上電氈所引起。專家解釋稱,電熱氈可產生較高溫度,導致嬰幼兒身體的毛細血管擴張,加之寶寶水份代謝速度高於成人,因此最易誘發孩子患上「脫水熱」。

毛細血管擴張

醫院兒科主任林小飛表示,脫水的嬰兒如果不及時的補充水份,可能誘發一系列風險,同時也會因為氣道的黏膜乾燥,導致呼吸道感染,出現感冒、支氣管炎、喉炎,甚至肺炎。他指出,「脫水熱」如果不及時獲得治療,可能會危及小孩的生命。

林醫生又稱,內地市場上的電熱氈,質量不能完全保證,如果小孩尿床,尿液沾染到電熱氈,可能導致漏電等問題,帶來一定風險,所以建議寶寶盡量不要使用電氈;如果寶寶確實怕冷,父母可以適度增加一些棉被,又或開啟有暖氣的空調。

另外,除了嬰兒外,林醫生指本身有呼吸道或心血管問題者,以及年老體弱的病人,亦建議不要輕易的去使用電熱氈。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