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真情價更高

發佈時間: 2017/12/12

這個多月來,基金會同事及一眾義工馬不停蹄地到九龍及新界多區,向街坊講解定期乳健檢查及認識乳癌的重要性期間我們在彩雲邨遇到一位婆婆,原來她去年曾到基金會的港島中心接受免費乳健檢查,得悉位於山腳牛池灣的九龍中心快將落成,表現雀躍︰「真係好方便,下次買完餸行兩步路就可以去檢查!」

不過另一位婆婆知道我們宣傳關注乳癌時,卻耍手擰頭,連呼自己嗰頭近,即使確診乳癌,與其花錢花時間動手術,麻煩子女,還不如死了算。很多人有錯覺以為乳癌難以醫治,所以諱疾忌醫,連檢查也不肯,最後拖到乳癌轉移至其他器官,要接受治療就變得更複雜。

其實及早發現乳癌,可增加存活率及減低治療的複雜性,反可免卻很多麻煩。義工是乳癌康復者,把自己經歷娓娓道來,跟婆婆說︰「用少少檢查時間,換來更多時間享兒孫福,不是更加值得嗎?」聽畢婆婆答應一定會預約基金會的免費乳健檢查。

還有位男士走來細心參詳我們的展板,一口氣拿了大疊有關乳健的小冊子。問他為何如此感興趣,他樂於分享道,他太太幾年前因乳癌撒手人寰,因此他一度難以接受太太的離世,傷心欲絕。後來想通,為了不想再有身邊人因乳癌而失去生命,於是時常提醒身邊女士留心乳房健康,並不時捐款支持基金會。手上的小冊子就是用來在公司派發,提醒同事定期檢查。

生命誠可貴,真情價更高。但感情價值再高,也別忘記它是雙向——要愛人必先愛自己,不要只顧着疼愛別人,而忘了關心自己,所以請記得保重身體不但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向身邊關心自己的人負責!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