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同事離職要反省

發佈時間: 2017/12/13

朋友說他公司其中一個小團隊,幾乎全組人同一時間過檔競爭對手,感到很氣憤。他說自己對小組經理一直不薄,想不到他會這樣忘恩負義。

拉隊跳槽在我們廣告行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所以我並不認為反骨。好的領導人自然有人跟隨,將來如果他覓得一個好經理時,他也可能帶自己的團隊過檔。

我很慶幸未遇過同事拉隊跳槽的經驗,唯一比較近似的是20多年前加入舊公司的時候,我上任前上司沒有跟我說,原來我的團隊幾乎全都辭了職,而且不久便離職,我上班後才發現,的確有點徬徨。我一方面花時間於交接上,還要費力聘請替補的人選,但我也沒有怪罪於離職的同事,有些甚至後來成了我的好朋友。

我認為每個人也有權為自己謀幸福,企業亦有權為自己的生存找最適合的人選,這是很公平的。只要同事在職時努力工作,企業給予合理報酬,這便各不拖欠。沒有人有責任和義務,犧牲個人利益,來令我的生活好一點。

雖然在我20多年的管理生涯中,沒遇過同事拉隊走的情況,但也難保將來不會發生。即使將來遇上了,我想我也不會怪罪同事,反而會反省自己有甚麼不足,令他們無法留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