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R創辦人 誤殺罪成

發佈時間: 2017/12/13

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陳宛琳疑接受CIK療程後死亡,集團董事兼擁有人周向榮及技術員陳冠忠被裁定誤殺罪成,陪審團則未能就註冊女醫生麥允齡達成有效裁決,為首宗涉醫學美容誤殺案。控方將研究會否就麥申請重審,法官今早聽取求情。案中女死者的丈夫坦言,裁決結果還太太一個公道。

案件昨踏入審訊第100天,6男3女陪審團前日退庭商議至昨午近15小時後,分別以9對0及7對2裁定周向榮及陳冠忠誤殺罪成;至於麥則未能達成有效裁決,控方將先索取指示,再決定會否申請重審。

陪審團昨晨先向法官就麥涉嚴重疏忽發出提問,至早上11時表示就其中一被告未能達成有效裁決,法官指時間尚早,要求再續議,及至下午3時許,陪審團再就麥的控罪發出提問,約1小時後即達成裁決。

周向榮:5年中秋都想起死者

周於庭上曾供稱不會害客人,裁決前他坦言︰「有客人去世,心當然不舒服,5年的中秋節,除了母親,就是想起她(死者)。」周指從事美容業多年,推出過百療程,從無想及會發生此事,慨嘆多年建立基業,一夜間化為烏有。

技術員陳冠忠裁決前表示,會接受現實,已安排妻兒日後生活。事發時他不在港,得知事件後直言感恐怖,沒想過這麼嚴重,認為療程不應該做,惟有求必有供。

案中女死者陳宛琳的丈夫楊錦開,對裁決結果感開心,認為還太太一個公道,會去拜祭太太,又指案中被告是為賺快錢,任何人都不會原諒。

事主丈夫:還太太一個公道

楊又哽咽指,這5年來提起太太都心痛和難過,亦感疲累,因身兼母職,要照顧子女。

事發於2012年10月3日,死者與另外2名事主王靜波及黃鳳群先後接受CIK療程,同日因血液受細菌感染而患上敗血性休克,王因此被截肢雙腿及4隻手指,而死者留醫7天後因多個器官衰竭身亡。

控方指3名被告曾於2012年初前往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就CIK療程取經,逗留僅一天後即宣布推出療程,而療程仍屬實驗階段。

美容醫療儀器 事發5年仍無例規管

自2012年DR事故發生後,港府於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下設工作小組,就20種美容醫療儀器規管展開研究,建議分級制界定使用管制,包括部分須由註冊醫生監督下使用等,引起美容業界極大反應。

據了解,港府長遠擬將處理人體細胞相關實驗室納入新例規管,正就實驗室及先進療法的規管種類展開研究;惟因太複雜,將先處理另一條草案《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食衞局指,立法會正就《草案》詳細審議,正研究制定新法案,規管用於先進療法的細胞、組織和醫療產品,惟因需時研究擬議規管制度的各個範疇和諮詢持份者,以訂定詳情。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