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朋友如紅酒愈舊愈有價值

發佈時間: 2017/12/13

過去幾年已開始了簡約生活,我家的傢俬不是二手的,就是用了十年以上的,反正新不及舊的好。我的皮包愈舊愈顯個性,木製傢俬愈舊愈有味道,皮和木上泛着一層光澤,是使用多年才能淬礪出來的。重質不重量,不單是物質上也包括朋友。物件和朋友也不斷用清減法,希望未來日子做人可以簡單一點。

人到中年已浪費不起時間,那些廢話一大堆、說話無句真的人我會敬而遠之,對人真誠、對自己真實是我的做人原則。我不想被那些虛情假意、矯揉造作的人虛耗我的光陰。

我常看到有些人是不甘寂寞的,終日愛活躍在人群當中,他們不知自己要甚麼,又想在別人身上找到自己,想得到別人的認同和支持。他們身邊有大群所謂的朋友,卻覺得只有自己孤單一人。朋友不是用來填補空虛的,在別人身上也無法找到真正的自己。吃喝玩樂、風花雪月的朋友可以多得很,但可以在傷心時願意做聆聽者,有需要幫忙時不用開口已伸出援手的朋友又有多少?

朋友跟皮具和木製品,甚至紅酒是一樣,是需要經過時間考驗和浸淫的,用時間和眼睛去認識一個人,遠比用耳朵好。

朋友也講求緣份,年紀漸長,朋友漸少,是自然不過的事。因閱歷多了懂得篩選,也因時間久了而日久見人心。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過客,無論他們在身邊的時間是長是短、友情是苦是甜,對於他們曾灌溉我的生命,我還是感激的。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