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謝謝你來當我兒子

發佈時間: 2017/12/13

今天是兒子的生日,將這段文字送給他。

親愛的兒子︰

別人經常說,你是幸運的,因為生於我們的家庭,有愛你的爸爸、媽媽和婆婆。今天,我想告訴你,我比你更幸運,因為有你來當我的兒子。

媽媽是平凡的人,跟你一樣,每天也在學習中。未有你前,我從未試過那麼需要想像力和幽默感去說話;從未學過那麼多動植物、昆蟲、宇宙、科學的知識;從未解答過一些生命最矛盾的問題。你對事物的好奇推動我不斷學習新知識,你的勇氣和堅毅讓我看到生命的希望。就我的人生來說,這六年的成長遠遠超乎了我的預期。

得知你患病的一刻起,我就知道有天你必定會問我「苦難」的問題。為何有些人要受許多磨難?是因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是神的安排?是大自然的定律?我嘗試尋找答案,但這些道理對六歲的你沒有太大意義,因為你每天面對的挑戰不是一個道理或信念可以解決。

後來我明白我要做的不是給你一個答案,而是帶你看到生命的寬度,帶你從另一個高度看人生的苦難。我希望你從自身的局限看到生命最重要的價值,從自身的困苦看到別人的困苦。

未來的挑戰將會更多。媽媽送你《樂高旋風忍者電影》裏胡大師的說話︰「終極終極武器就在你心裏。」(The ultimate ultimate weapon is inside you.)

謝謝你來當我的兒子。

永遠愛你的媽媽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