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低收入婦女 獲資助驗子宮頸癌

發佈時間: 2017/12/13

子宮頸癌是本港婦女常見癌症第7位,關愛基金今起推出為期3年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婦女提供免費或資助的子宮頸癌篩查,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人士只須付100元服務費,綜援人士免費,參加者可於全港10間服務中心接受篩查,料惠及6.6萬人。

衞生防護中心昨宣布,先導計劃為25歲至64歲曾有性行為而沒子宮頸癌症狀的低收入女士而設,若連續2年檢驗結果正常,往後可每3年接受一次檢驗;21歲至24歲和65歲或以上婦女,須由醫護人員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檢查。

25至64歲女士 主要對象

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指,去年子宮頸癌為婦女最常見致命癌症的第九位,錄得151宗死亡個案,佔女性癌症死亡人數2.6%;而在2015年,子宮頸癌是本港婦女常見癌症的第7位,新症有500宗,佔女性癌症新症3.3%。

她說,先導計劃旨在減少低收入婦女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3間服務提供機構透過社區主動接觸及鼓勵低收入婦女,接受免費或資助的子宮頸癌篩查,並為她們提供預防子宮頸癌的健康教育。

香港婦產科學院初級副院長陳嘉倫醫生指,大部分子宮頸癌都是由持續感染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雖然子宮頸癌有多項風險因素,包括有多個性伴侶及吸煙等,而沒有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則是最易受忽略的因素,透過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可及早發現和治療子宮頸癌前細胞病變,避免演變為癌症。

美術;陳超雄

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