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民族

發佈時間: 2017/12/13

早前,由於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堅決推動獨立,引起不少人對庫爾德這個民族的興趣。原來庫爾德族是一個歷史豐富的民族。首先,他們不是個「單一」的民族,除了主要的伊斯蘭遜尼派信仰外,當中也有相當部分信仰雅茲迪教的「雅茲迪人」。

雅茲迪教是一個糅合了基督教、印度教輪迴觀念、伊斯蘭教、拜火教等元素的一個奇特教派。在他們的神話中,上帝創造了七個天使,其中一個名為「孔雀天使」,不肯向上帝的創造物下跪,而雅茲迪人就是敬拜這位天使。

激進的伊斯蘭教徒視雅茲迪人為拜魔鬼者,必須剷除。現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與庫爾德人互相殘殺,雅茲迪人便是其中一個仇恨的原因。

此外,雅茲迪人自視為「上帝的選民」,禁止族人與異教徒通婚。數年前,在敘利亞便曾經發生一名雅茲迪女子與伊斯蘭教男子私奔,結果這名女子給族人用石頭擲死。其後亦發生了「伊斯蘭國」對雅茲迪人進行屠殺的報復。

同時間擁有伊斯蘭教和雅茲迪教的庫爾德族,就是這麼一個充滿內在矛盾衝突元素的奇異民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