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怨男

發佈時間: 2017/12/13

已屆年底,又到了review的日子。吾友唉聲嘆氣,說日日被老闆召入房「詐型」,轟他今年做「唔夠數」。可以想像這是「地獄遊記」並不好受。

我嘗試開解他︰「你上司都同你一樣,被他的上司責罵,你們其實同坐一條船。」言下之意,希望他不要將上司放在對立面,這樣只會是雙輸局面,那何不同舟共濟?

但吾友聽唔入耳,繼續吐苦水。

於是我又嘗試從另一角度建議︰「不如你想想如何開拓新市場?」吾友聽也不聽就回答︰「無用嘅,個市咁差。」

我繼續苦口婆心勸他︰「就係因為個市差才需要更加努力,多見客,多做功課,多擴闊視野,而不是做宅男或做怨男!」

作為他的客人,我心目中其實有些合作建議想與他好好商量,無奈他沒有收到我的電波,反而避開我的話題︰「哎,我做這行幾十年,已經好厭,我想轉行!」

轉行是積極開闢新天地,還是消極逃避當下的困難?我不敢評論,所以只好祝福他!也有點同情他的上司。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