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長期紫色偏暗 或患心臟病

發佈時間: 2017/12/13

嘴唇長期紫色偏暗 或患心臟病

不少人以為唇紅齒白就是美,但其實唇紅如塗了唇膏,也並非好事。中醫對唇部望診有數千年歷史,中醫師表示,正常的唇色應是明亮紅潤、顏色飽滿,若過於鮮紅、淡白、暗紫,反映身體出現健康警號,嚴重者可能有心臟疾病,建議要注意飲食,少吃酸、麻、辣、澀、燙、油炸及加工醃製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正常唇色 紅潤亮澤

註冊中醫師蔡瑞珩表示,《黃帝內經》口唇者,脾之官也。脾開竅於口,口唇反映中醫脾臟的情況,即反映消化系統。他解釋,健康的人士脾氣健運,氣血充足時,口唇得養,因此正常的唇色應是唇紅潤澤。若脾失健運,氣血虧虛,唇失所養,唇色會變得淡白。

他續說,一般來說,如唇色淡紅或蒼白,代表無血色,氣血不足,應循養血進補,例如紅棗、當歸、白芍等;而唇色紅如塗了唇膏一樣,則是心火旺,可以燈芯草煮水清心火;最後一種是唇紫偏暗,是虛寒體質,平日可多吃生薑,但若然長期持續是紫暗色,提醒要注意心臟方面的疾病。

天氣乾燥,唇容易出現龜裂,他表示,除天氣影響外,唇乾燥裂出現脫皮,甚至有裂口滲出血,有可能是燥熱津虧所致,可進食杏霜、燉梨、玉竹湯水潤肺。如果是「生痱滋」,即唇瘡,從西醫角度來看是由皰疹病毒感染引起,與身體低抗力弱有關,中醫會認為多因飲食濕熱,如打邊爐或長期熬夜導致虛火旺引起。

宜少吃酸辣醃製品

究竟是否多搽潤唇膏就能護唇?他表示,唇色的紅潤亮澤,有賴於氣血充盛,唇的病變則與飲食有密切關係,建議少吃酸、麻、辣、澀、燙和油炸的食品,更不應吃經加工醃製的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如含豐富維生素的食物。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