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亦是父母

發佈時間: 2017/12/13

在人生路上,結婚生子是一個選擇,可視為一個特別的經驗。假設你幸運地找到對象,然後又順利地添了一個孩子,但婚姻卻未必能因此而保證長久美滿。尤其近年香港的離婚率屢創新高,可見能夠白頭到老的不多,而單親家庭卻變得普遍。

在現代人眼中,婚姻可能只是一紙婚約。這份契約的意味正不斷地更新,退卻了從前濃厚的保守主義,換上今天只在乎的「曾經擁有」。結婚簡化成由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成年人,經過自己自由意志選擇後的結果。當雙方的自由意志選擇分開時,離婚便成為理所當然的事。可是新的抉擇並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從過去走進未來。過去抹不走,只能放下;將來說不定,只可向前!

離婚也不等於一了百了,背後往往為雙方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這也是自由選擇的代價。因着婚姻而出生的孩子,卻可憐地沒有選擇的權利,也不可能因契約的終結而從這段已結束的關係中抽離,因為血緣是不可分割的!

成年人可選擇不再作對方的伴侶,不再稱對方為丈夫或妻子,卻不可因此而卸任父親或母親的角色,尤其現今對寵物也提倡養育一生,為人父母者又怎可能沒這份覺悟?父母和孩子的關係是一生一世,不會因為婚姻狀況而有所改變。所以無論如何,為人父母不但要完成作為父親或母親的責任,亦必須在任何狀況及關係中皆好好互相配合,協助及盡力成就對方做個好父親或母親,而不是讓孩子成為犧牲品,把怨恨延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