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剔出藍籌未必唔好

發佈時間: 2017/12/13

接前文所述,此今天仍健在的油股,就是自1994年上市的紅籌中油(香港)-昆侖能源(00135),這家剛「慘遭」踢出藍籌的祖國能源巨企,於回歸後短短一個月內、股價曾從3元左右極速翻一番見7元。時勢造英雄,當年小妹就是懵盛盛在一隻每股盈利不足2港仙的熱炒股身上撈了些甜頭。那些年的公司資訊,未有今天般手到拿來,投資者對於一家估值逾500倍市盈率的股份,竟然毫無戒心,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其潛在注資賣點上。

想當年每桶WTI原油價格由1994年14美元升至1997年25美元、再於亞洲金融風暴期間、跌至1999年初的12美元後再急升至2000年底的34美元,惟盈利未受亞洲金融風暴及科網泡沫爆破影響,期間仍能維持增長,即使是沙士前,盈利亦只曾連續倒退了兩年。業務歸業務,盈利卻非決定股價的唯一因素。金融海嘯後,公司於2010年由中油(香港)改名昆侖能源,有幸獲母公司眷顧,以配合業務轉型至天然氣,轉型同時轉了運,不足兩年,即於2012年獲選亞洲最具成長力能源公司第二名、兼成功染藍,可惜染藍後一個月高見17.32元見頂,若未計及好一餐唔好又一餐的微薄派息,以其上星期急升6%的戰績、及完全跑贏大市的表現,股價依然較歷史高位失去58%。

當年完全仰賴原油開採每股盈利從1996年至1999年都是以近乎倍升的高速增長,從0.72仙、1.37仙、2.71仙、到4.19仙,四年間翻近六番,惟股價最風光反而是多得阿爺加持,尤其經營能源開發,少一點國家支持都難以立足。近期內地鬧氣荒,天然氣供暖需求爆升,加上部分地區管道基建未到位,不少罔顧現實與盲目一刀切,冬季「煤改氣」等需求的集中釋放,令天然氣供不應求的局面十分嚴峻,更導致LNG(液化天然氣)價格漲至歷史新高,昆侖能源股價亦自低位反彈16%。可以預期,隨着南方天然氣更多地運輸往北方,本月LNG價格升勢將有所收斂。然而只要氣荒問題一天未解決,每次回見7元之下的昆侖能源都是機會,配合進口與本土新增供應量、更完善基建及體制改革,有望活得比藍籌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