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自住樓勿亂賣

發佈時間: 2017/12/13

上周跟一班朋友閒聚,飯飽酒醉後在街上聽到一群人大聲爭執︰「你唔好再搞喇喎,再搞會郁佢……」雖然對白似曾相識,但危牆勿立,隨即截了一輛的士遠離是非地。

的士正在播放電台財經消息︰「根據花旗調查,過去10年至少36萬人『落錯車』,當中約20萬人更加直到現在都沒有購買任何物業……」聽罷,也許是職業病關係,我很想了解那些人「落車」原因。就在此時,的士司機突然「石敢當」上身︰「本尊咪就係嗰20萬人囉!」

樓價升跌無實際意義

原來司機大哥在2009年以200多萬元買入了元朗某樓盤單位與家人同住,3年後見帳面獲利近百萬元,再加上正值特首換屆,他相信新特首有辦法推低樓價,便決定來個「高沽低揸」,但結果事與願違,高沽變低沽,而當日售樓利潤亦全數化作往後幾年租金支出,他亦無法再「上車」。

平心而論,買賣投資從來都是「運氣與判斷力」結合,賺錢時如是,輸錢時亦如是,所以我絕不會事後孔明教訓他錯判形勢,然而這個故事有一點確實值得大家引以為鑑,就是「自住樓宇不宜用作投機炒賣」。

人是必須居住的,自住房屋樓價升跌對業主其實並無實際意義。皆因無論日後樓價怎樣「郁動」,將來業主細屋換大屋時,也只是平賣平買,貴賣貴買。正如近日阿乜太講「『郁』字係感覺」,毋須太認真。

(本欄逢周三刊登)

Facebook︰@Shinaoben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積極推廣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