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藝術家要長壽

發佈時間: 2017/12/14

參觀饒宗頤文化館,展示了饒公多年的書法墨寶,功力之高,隨手一畫、一點,都有美感。看着豐富多姿的作品,想起另一位同樣多產的藝術家畢加索,忽然感悟,做藝術家,最重要長壽。

先說饒宗頤文化館,展出他的隸書作品、甲骨文書法、彩繪荷花屏風等等。另一個展廳則是他的學術著作,包括潮州研究、敦煌學、漢字、楚國文化等,沒有幾十年的創作與歷練,怎可能有豐富的成果展出?

外國的畢加索藝術館,同樣展品豐富,自他年輕時的「藍色時期」至名震藝壇的「立體派時期」作品,不同時期的油畫、雕刻,甚至少年時的畫稿草紙、老年時的遊戲陶瓷,都被視為珍品,全部用玻璃罩着,盛大展出。

兩人的共通點是,年輕時努力奮鬥,晚年的造詣爐火純青。到了晚年的「收成期」,就連年輕時的作品也有了「品牌效應」,不論珍品還是遊戲之作,甚至畫作草稿,都被珍而重之展示出來,身價百倍。

看着展覽,忽有感悟,正在苦鬥的人,不但不應放棄,更應該好好保持健康。大器通常晚成,一旦成功,則草稿都變墨寶。奮鬥得愈艱苦,愈要保持身體健康,讓自己晚年之時,好好品嘗成功的喜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