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照顧失智者的壓力

發佈時間: 2017/12/14

照顧失智者的壓力

老人癡呆症又叫失智症,通常發生在老人家身上。患者意識清醒,但記憶力、判斷力、注意力及思考語言能力都可能會出現障礙,影響日常生活。有些失智的老人家甚至出現人格或行為改變,常出現妄想,神志錯亂,本來斯斯文文溫婉的老人家,可能會對你破口大罵,有時甚至動武。所以,家中不幸有家人患了失智症,他們的配偶或子女便會成為壓力最沉重的照顧者。

中文大學所做的一項研究發現,愈貼身照顧及照顧時間愈長的照顧者,最容易身心俱疲,出現抑鬱及健康退步的風險。久而久之,他們的生理、心理和經濟負荷,都在不知不覺中超標;於是照顧者會產生失落、無助、挫折、憂鬱、焦慮等情緒起伏,最後還可能演變成憂鬱症。

之前,我的母親大人因甲型流感入院住了十多天。出院後性情大變,記性大大下降,同一句說話像錄音機壞了般,不斷的重複又重複,之後再不斷的重複;疑心也非常之大,常懷疑別人拿走她的東西,完全不相信家務助理,有時甚至連我也不相信……那段時間我常出現頭痛、心悸,甚至記憶力大衰退,看見母親大人打電話給我,甚至會顫抖。原來我所承受的壓力已經爆煲了。之後讓其他人分擔我的壓力時,才發現原來我身邊很多人家中也有失智患者,他們原來也面對這些壓力。有很多在照顧父母的同時,還要照顧子女,真是叫天不應叫地不聞。

好彩《開心日報》的監製介紹了一個名為「好手」的手機app給我,透過手機程式落order,他們會派接受過訓練的專人上門做家居清潔及煮飯,幫忙照顧、陪診或復康訓練,還可以心靈陪伴長者。收費按每小時計算。有人可分擔緩和身心的壓力,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家人!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