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根香蕉說起

發佈時間: 2017/12/14

廣州馬拉松(廣馬)剛在周日完結,今年我沒有參加,卻有不少朋友參加。收到其中一位傳來賽後補給品的照片一幀,使我不無感慨。

照片所拍的是一根香蕉。香蕉在馬拉松賽途中及賽後用作補給,本來平常不過。但這次朋友拍的蕉,有黃色蕉形塑膠盒盛載。今年廣馬全程及半程名額共三萬個,換言之同類蕉盒至少有三萬個。

蕉盒本來不算無謂,有人需要外攜香蕉進食才會購買蕉形盒子,避免壓爛香蕉之餘也節省手袋空間。然而,三萬名廣馬參賽者中,有這樣需要的人到底有多少?或者應該說︰今屆廣馬出產的三萬蕉盒,有幾多真的會給人反覆利用而不會被隨便丟棄?

其實,上月的上海馬拉松,我在賽後收到那根香蕉用紅色方形紙盒盛載(香蕉本身尚有透明膠袋包裹),本來已覺得誇張。如今入選「中國馬拉松大滿貫」四大賽事之一的廣馬猶有過之,不免令人側目。時代變了吧,現在一根香蕉我們也要如此隆重對待了。

在其他地方,如何把賽事辦得更「綠」,早已成為賽會主辦者要考慮的其中一個大範疇。例如雜誌《Runner's World》早有選出「十大綠色賽事」,從報名到賽事本身,表揚賽會盡量避免無謂耗用資源所花的努力;又如舉世知名的波士頓馬拉松,賽會收集跑者丟棄的衣物轉贈當地慈善團體,也廣為跑圈稱頌;就連香港與台灣,也有愈來愈多賽事呼籲選手自備水杯。令賽事「變綠」,儼然已變成全球趨勢。

內地有不少馬拉松非常進取,銳意要與世界一流賽事比肩。目光遠大本來值得鼓勵,但如果連這些小節也能效法的話,相信會贏來更多尊敬。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