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電費要講求平衡

發佈時間: 2017/12/14

港燈及中電宣布明年起電費加價1.9%,調整幅度看似輕微,但其漣漪效應絕不容小覷,而且3年後,電費更有大幅加價的壓力,電力公司、政府,甚至環保團體,應實事求是,在企業盈利和公眾利益之間,爭取一個合理平衡。

港燈明年淨電價每度電由1.104元增至1.125元,增幅1.9%,而中電則為1.154元,加幅同樣是1.9%;以每月平均用400度電的家庭計算,每月將分別多付8.4至8.8元。今次是電力公司3年以來首次加費,而且加幅輕微,雖然社會普遍會接受,但面對2020年的加價壓力,政府必須及早綢繆。

政府要求兩電須於2020年,把天然氣發電的比重由今時3成提升至5成,增加66%,無論是增設天然氣發電機組、更換現有燃煤機組,以及興建液化天然氣設備和裝置等資產及投資,都影響着日後供電的成本。潔淨能源通常意味着較高成本,用電者便須付出相應代價。

以今時電價,與其他先進城市相比,香港電價並不算貴,尤其是兩電穩定的電力供應及其幾乎達100%的可靠程度,正是香港在營商環境和競爭力走在世界前列的關鍵因素。

以新加坡為例,電價比港貴逾12%(每度電約1.3港元),但有些「組屋」(公營房屋)每個月最少停電1次;10月中,新加坡裕廊東商業區更停電4小時,商戶、市民叫苦連天。作為國際金融都會,香港若同樣停電4小時,大家認為金融市場及社會、民生等會有多大的損失、不便,甚至混亂?

話雖如此,力求供電穩定及可靠是電力公司的基本責任,並不能以此作為加價的要脅,而且兩電還要肩負公用事業機構兩大社會責任︰一、顧及民生,及二、減碳排放,使用潔淨能源。

兩電是公用企業,在港有着供電壟斷(其實是港九、新界專營)的優勢,不能只看重股東利益,而不顧市民的負擔能力;即使必須加價,也不能開天殺價,以求落地還錢。有傳兩電今次原擬提出兩位數字的加幅,這就是離譜!香港對兩電雖即將有8%利潤管制,但仍須參照國際標準,以求一個客觀而合理的利潤。否則,若利潤太低,甚至無利可圖,將難吸引企業投資,繼續維持供電的質素。

與此同時,香港還要積極採購和探討廉價的潔淨能源,除內地的管道天然氣外,也必須盡快興建更多液化天然氣設施,以增強採購的競爭力。至於利用太陽能發電,首爾已揚言2022年將太陽能發電增加10倍,至總電量3%以上,而中國在安徽湖面建太陽能發電站等願景和創意,是否都值得香港借鏡呢?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