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專畢業生收入 20年跌近1成

發佈時間: 2017/12/14

完成文憑試後,修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等的大專生,部分未必能升讀大學。有研究發現,經通脹調整後,本港大專畢業生的收入中位數,20年來下跌了9.2%,又同時發現擁有大專學歷的年輕人,其收入中位數,與擁有高中學歷的相若。

新論壇及新青年論壇今年8月曾發布《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今次則研究大專生在各世代的收入,「大專生」包括副學士、高級文憑/證書、文憑、專業文憑等值資格或其餘同級別的學歷。

新論壇以統計處1996年至2016年的數據,比較由1967年至1996年出生,20至24歲共6代(5年為1代)不同年代大專生收入及上流差距。結果發現,扣除通脹後,2016年20至24歲整個年齡組別,擁有大專學歷的收入中位數為17,475元,較20年前的19,255元下跌了9.2%。

副學士欠職業導向 難投職場

研究又發現,雖然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比例大幅提升,但大專學歷的勞工,與高中學歷勞工的收入差距很接近,擁有大專學歷的薪金,僅多高中學歷3%,收入中位數相若。

新論壇副召集人鄧咏駿認為,大專課程特別是副學士的定位模糊,加上課程內容以學術為主,令未能升讀大學的副學士畢業生,難即時投身職場,「如果讀完(大專)與沒有讀(的薪金)差不多,學生便浪費了金錢和時間。」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指,副學士課程缺乏職業導向,大專院校計劃開新課程時需長時間審批,令課程與就業市場脫節,令學生畢業後更難緊貼市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