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關偵破郵遞毒品 急升近4成

發佈時間: 2017/12/14

網購及電子商貿愈趨普遍,不法分子利用快遞及郵遞販毒與走私違禁品的案件趨增,今年首11個月海關偵破1635宗案件,市值達2.5億元,分別上升26%及43%。當中以毒品案最多,有607宗,急升38%。海關年前跟5間快遞公司等合作及設立驗貨場,如有可疑會轉介海關跟進,以打擊郵包販毒及走私等違法罪行。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指,今年首11個月在郵遞及快遞郵件共緝獲6,384公斤毒品,急升3.5倍,其中可卡因佔53公斤,上升逾1.3倍,新興合成毒品「浴鹽」及俗稱「阿拉伯茶」的恰特草分別有286公斤及5721公斤,上升逾1.2倍及7.1倍;緝獲大麻案件、數量及市值亦倍增,升至38宗,共重53公斤及市值約1145萬元。

何指毒販會以不同包裝魚目混珠及以螞蟻搬家形式,利用空運郵件販運毒品。她舉例今年10月海關緝獲今年以來最大宗的郵包販毒案,毒販由秘魯寄了10支貼有宗教貼紙的蠟燭來港,惟撕開貼紙後發現蠟燭杯有「中國製造直身杯」的貼紙標示,惹關員懷疑,化驗後證實內含5公斤可卡因,市值470萬元。

去年亦有毒販以罐頭芒果掩人耳目,雖然罐頭重量跟包裝標示一樣,但因該罐頭品牌並無出芒果,關員起疑,結果發現168罐芒果罐頭內藏33公斤冰毒,市值逾千萬元。

毒販借罐頭芒果掩人耳目

何珮珊續指,不法分子除了以不完整、虛假或假冒收件地址,待郵件無法派遞後,多次致電快遞公司查問貨件去向,再衡量風險才決定取貨與否外,近月更假扮客戶接觸公司,聲稱寄貨辦予公司供報價,惟貨件派送到公司後又聲稱寄錯,着公司勿打開郵包以便他找人來取貨,惟實際上是毒品。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