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酒窖內的死亡遊戲

發佈時間: 2017/12/14

酒窖內的死亡遊戲

李小龍的電影《死亡遊戲》在他死後五年才用替身補拍完成,論戲本身真的拍得粗疏,但記得當年在戲院等到李小龍一身黃色戰衣出場時,全場掌聲雷動,至今依然難忘。電影裏李小龍一層層打上去,每一層都有高手潛伏在內,而最厲害的高手就在頂層出現。想不到在波爾多市中心有一家酒窖叫做L'Intendant,內裏的布局就如《死亡遊戲》般,讓你有高手如雲的感覺,只不過這次決鬥的雙方是你的荷包和數之不盡的名莊酒而已!

L'Intendant的面積不算很大,內裏有一條四層樓高的螺旋樓梯,沿樓梯拾級而上,大部分波爾多名莊酒都在樓梯旁的牆上酒架,這裏是我每次來波爾多的必到之地!記得2006年到過這裏,看到一瓶1999 Château Palmer才售90歐元,不假思索便買下來,想不到這瓶酒被欽點成日本漫畫《神之水滴》的12門徒之一,心中欣喜不已!這次重臨故地,1999 Château Palmer已不復見,放在架上的是這酒莊的2006年,標價220歐元,真有「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之嘆!

波爾多酒最經得起陳年考驗,只要儲藏環境理想,酒質會變得愈來愈複雜。可惜世上喜歡喝酒的人實在太沒耐性,所以很多值得陳年的酒很早便被喝掉,很浪費。但我去到這酒窖的頂層,那些50、60、70年代的酒多不勝數,而且價錢定得合理。例如一瓶Margaux的列級酒莊1983 Château Brane Cantenac年才賣80歐元,同一酒莊的1959年賣290歐元,以一瓶比我還要老的酒來說,尚算合理。

上次來L'Intendant是2006年,11年後重臨已是滄海桑田,那時候中國人還未認識波爾多,現在波爾多到處都可以聽到普通話!要買名莊酒,一定要懂得揀那些在中國還未廣泛流行的品牌,幸好波爾多有8,000多個酒莊,選酒還需靠智慧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