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京劏房火 再奪5命

發佈時間: 2017/12/14

北京繼大興區的奪命劏房火後,昨天凌晨又有外來人口聚集的城中村劏房發生火警,造成5死9傷的慘劇;當局指火災是由電動單車引起,而劏房房東已被扣查。

發生火警的是朝陽區十八里店鄉白牆子村,該村是北京三環內的城中村,也是違規建築處處、髒亂不堪的「劏房村」;由於地處市區,又近地鐵站,加上月租劏房低至400月人民幣已有交易,白牆子村近年吸引到大批在京城打工的外來人口入住,估計有數萬人之多。北京當局早於2014年已提出要把白牆子村等城中村拆遷,但至火警前仍未有行動。

事發在昨天凌晨1時許,白牆子村一幢間有30多個劏房的自建民房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濃煙滾滾。

電動單車肇禍

由於建築物只有一條樓梯及一個出口,出口還停有阻路的電動單車;內部又以易燃的發泡膠當成保溫材料建牆,加上走廊埋有大批雜物和煮食爐具,造成住客逃生困難,雖然附近民眾協助救火,消防亦迅速指趕到灌救,但仍造成5人死亡,9人受傷,不少住客雖然逃出火海,但身體已被濃煙熏黑。

當局調查後懷疑火災是1樓走廊的電動單車引起,該車起火時是否正在充電有待釐清。另外,劏房房東事後已被扣查。

北京大興區一幢劏房公寓上月中亦發生火災,造成19人慘死。事後當局厲行清拆違規建築,並驅逐外來人口。昨天白牆子村再有奪命劏房火,有網民相信當局會有限制電動單車的舉措。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