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滋潤生津︰ 木瓜雙雪黃豆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7/12/14

滋潤生津︰ 木瓜雙雪黃豆瘦肉湯

「入冬之後,天氣乾燥多了。」Deborah說。

「你尤其明顯喎,你覺得皮膚乾嗎?」我問。

「你怎知道?」Deborah驚問。

「你嘴唇都紅了而且脫皮。別用舌頭舔嘴唇,快變成孖膶腸了。」我邊說邊把鏡子遞給她。

「就算是夏天我的嘴唇也很乾。我已經不停飲水了但仍然覺得很乾,為甚麼呢?」Deborah說。

「這是因為脾虛。」我答。

「又是脾虛!」Deborah不解。

「因為脾胃能把食物中的水穀精微運化成有用的氣、血和津液。在中醫角度,津液是指各腑臟組織器官的內在體液及正常分泌物,是使機體一切正常運作的水液總稱,有滋潤和濡養的作用。

「現在你感到很乾燥,是因為津液不足。津液不足,是因為脾胃的功能欠佳,不能有效把食物中的有用物質化為津液,又或不能把津液輸布全身,所以脾虛乃導致皮膚乾燥和嘴唇爆坼的主因。」我解釋。

「但我已經飲很多水,一天起碼六至八杯。」她說。

「你的飲水量已十分足夠,但問題不在於飲多少水,而是有多少水能轉化為津液給身體使用。」我說。

「那我明白了。現在我可以怎麼辦?」她問。

「現在冬天時間,可以煲一些滋潤湯水,例如木瓜雙雪黃豆瘦肉湯。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脾經,有舒筋活絡、除濕和胃的功效;雙雪是指雪梨和雪耳,當中雪梨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具有滋陰潤肺的功效;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腎經,能補中益氣、和胃潤肺。

除了滋潤之外,調理脾胃也很重要,所以湯中加入黃豆,其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功效包括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還有瘦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有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功效。」我說。

「太好了。是否覺得咽喉乾燥也可以飲?」她問。

「那要看看咽喉乾燥的成因。如果單純因天氣乾燥,所以咽喉稍乾,飲這款湯水絕對無問題。但很多時咽乾是因為鼻水倒流,咽中有痰難以咯出,這時要祛寒清痰而不是滋潤。所以不能一本通書用到老。」我說。

「原來這麼講究。」Deborah說。

「飲滋潤湯水不是萬能。若果脾虛嚴重,則需內服中藥或針灸治療,湯水只是輔助,不能代替正規中醫處理。切記!切記!而且生冷的食物和冷飲都要可免則免。」我提醒。

木瓜雙雪黃豆瘦肉湯

材料︰

木瓜一個、雪梨一個、雪耳半個、黃豆一両、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

一、先把瘦肉洗淨後汆水;

二、黃豆浸暖水半小時;

三、雪耳浸軟後撕塊;

四、木瓜及雪梨去皮切塊;

五、將所有材料加入水中,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

注意︰痰多者或感冒人士不宜。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