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網上資料庫 一站搜尋中醫療法

發佈時間: 2017/12/14

中大網上資料庫 一站搜尋中醫療法

不少人對中醫藥一知半解,容易引起謬誤,甚至在坊間流傳。為讓有興趣人士更易接觸正確中醫資訊,中大醫學院推出免費網上英語中醫課程,及設立亞洲首個全球中醫臨床科研數據的網上資料庫「證視中西醫理」,結集200多個醫學相關的臨床研究及回顧分析,將繁複的研究理論和結果簡化和整合,為大眾解答難題。

想知聽音樂是否真能幫助改善失眠、氣功是否可改善高血壓、練習瑜伽是否可以減肥等問題,在「證視中西醫理」中統統可找到。

解說易明 助市民了解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志豪指,現時有關中醫藥及補充療法的研究文獻,相對繁雜,即使是臨床醫護人員,亦須花費大量時間搜尋及解讀研究結果,「證視中西醫理」為他們提供易明的解說,即使是普通市民,都能了解中醫療法的可信性。

他舉例,長期從事粗重工作的市民,易患上腕管綜合症,電針灸是否可改善腕管綜合症,多人關注。該資料庫分析了一篇研究文章,指患者在晚上佩戴手腕托,再加上電針灸治療,比起只佩戴手腕托更有效改善病情。團隊亦會整合研究背景、結果等關鍵資料,並評價研究的整體證據質量,令結果的可信度更清晰。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發展)胡志遠指,現時一些中醫療法仍然存在爭議性,期望未來資料庫可以涵蓋對這些療法的研究,助市民或醫護人員分析這些療法是否有可靠的實證支持。

「證視中西醫理」網址:http://www.hkiim.cuhk.edu.hk/ceim/tc/index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