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莉和其他邵氏女星

發佈時間: 2017/12/14

邵氏女星井莉去世,享年72歲。我們這些看邵氏電影長大的影迷,當然都知道她。尤其喜歡看楚原拍的古龍武俠片者,井莉更幾乎是他的御用女主角。井莉比何莉莉、凌波、李菁等人小半輩。李翰祥70年代初用了大批女星拍風月片,最出色的當然數胡錦、恬妮和余莎莉,井莉的外形清純正牌,並非李大導演那杯茶,所以很少參與李氏電影。

作品風格多變的楚原最愛用井莉,曾找她當女主角拍了幾部文藝片,記得當年讀過一些訪問,楚原說井莉就是他心目中的完美女神!

比她晚出道的惠英紅是從劉家良電影中出道,除了李麗麗之外,幾乎就是劉家班的主要女將。惠英紅剛憑《血觀音》再奪影后獎,她的演技已被評為殿堂級。井莉在70年代末已息影,也不常曝光,所以知道她的後生仔不多!井莉和很多邵氏女星一樣來自台灣,她不曾在60年代被重用,也無法變身艷星,卻反而因此在邵氏中有獨特的地位!當年邵氏大部分女星給人就是艷星的感覺,是因為無論呂奇班底(艾蒂、凌黛),還是李翰祥班底又甚至肯剝肯搏的陳萍、梁蘭思或白小曼,都演不了正經的女一號。井莉,於是成為Specical On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