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員靠「嚇」 誘客多花$5000體檢

發佈時間: 2017/12/15

不少人進行身體檢查預防疾病,惟體檢服務陷阱多。消委會指,有公司以月供形式包裝預繳的體檢套餐,甚至有職員「危言聳聽」,誇大體檢報告的結果,指事主的身體狀況「不正常」,誘使再購買不必要的檢查項目,最後醫生卻指報告只是「無臨床意義」的數據。

盧先生經團購網站,購買C公司的598元體檢套餐,後在職員推介下,再買3,700元的癌症指標及超聲波檢查。完成檢查後,講解報告的職員指,盧先生的肝功能數值過低,多次強調「不正常」、「盡快」等字眼,誘使他再買5,000多元的肝功能及甲種胚胎蛋白測試。

醫生:數據「無臨床意義」

盧因擔心而向肝臟專科醫生查詢,醫生指其肝臟情況不嚴重,該報告只是「無臨床意義」的數據,盧向消委會投訴,經會方介入後,C公司願退回4項未進行、價值3,480元的檢查費用。

另一投訴人張女士3年前在電話推銷員游說下,購買B機構月供435元、為期一年的體檢套餐,並應約於地鐵站簽署文件,但並無收到合約或收據。後來張才發現B機構每月收取她3筆435元即共1,305元的費用,查問下對方指套餐是「一套三組」,又說買滿3年後可將服務永久保留及轉至其他人享用,張遂繼續供款。

打疫苗投訴增 多涉供應不穩

後來張接獲短訊着她到X中心享用服務,但X中心職員指她需另購體檢項目才可使用她在B機構的餘額,否則餘額作廢;她聯絡B機構不果下向消委會投訴,惜會方未能聯絡到B機構,X中心雖聲稱與B機構是不同公司,但願與張再商討服務安排。

此外,疫苗接種投訴由去年首11個月23宗急增至今年同期454宗,大部分與疫苗供應不穩有關,投訴人以內地人為主。有個案參加本地公司價值4,500元的「三針」子宮頸癌疫苗計劃,因疫苗缺貨未能在一年有效期內注射第三針,消委會調停後退回部分費用。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