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日即請辭 僱主聘外傭白花$7萬

發佈時間: 2017/12/15

本港不少家庭聘用外傭,但消委會今年首11個月接獲182宗外傭中介投訴,包括中介未核實外傭資歷;外傭上班後「失蹤」亦拒退中介費等。有個案是外傭上班3日即請辭,中介又拒退款,結果僱主要花上7萬元請替工及新人。

消委會今年首11個月接獲182宗外傭中介投訴,主要涉及中介銷售手法誤導、收費不合理、外傭快速離職等。有個案是育有2名孩子的僱主,經中介請人後,外傭上班3日已辭職,惟中介拒退款,結果僱主需請替工及重新請工人,前後花費高達7萬元。另有僱主想請有本地工作經驗外傭,但外傭獲聘後訛稱需時向原僱主辭職,並返印尼探親,最終去如黃鶴,僱主需重新請人,中介索款1萬元才作安排,但僱主收到相關簡歷,發現「失蹤外傭」竟在待聘名單,懷疑受騙。

首11月182宗中介投訴

此外,不少外傭資歷亦與聲稱不符。僱主鄭太要求聘請懂廣東話或普通話外傭,中介推介聲稱在台工作6年的印傭予她,但印傭上班後,鄭太發現她僅懂普通話單字,且在台僅曾務農,未做過家傭。但中介指印傭已經鄭太親友面試而拒退款。

事實上,消委會在10月的問卷調查發現,回應的33間中介公司中,29間表明只靠海外合作夥伴查核外傭資歷和工作經驗,1間更表明不會核查資料;且10間公司表明即使未提供顧客所選外傭而被要求終止服務,也不會退款。調查又發現,代聘印傭收費一般較高,由8,000至12,980元不等;菲傭則介乎7,800至11,980元;孟加拉外傭最平,僅需4,680至10,500元。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