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歷史教誨 認清道德真偽

發佈時間: 2017/12/15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中央在南京日前舉行了國家公祭。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中日都要銘記歷史教訓,以史為鑑,才可更好地迎向未來。不過,如何面對歷史,各國卻有不少政治考慮,因此,大家更要認清事實,才不負當年死難軍民所付出的沉重代價。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攻陷南京,大規模屠殺平民及強姦婦女,估計有30萬人被殺。若從積極的角度去看,過去的戰爭可映照出今天得來的和平更加可貴,讓各國更懂得珍惜和平,面向未來,但日本個別政客及右翼分子對日本當年發動戰爭卻抱曖昧態度,甚至拒絕承認當年日軍侵略的暴行,實在令人憤怒。

又例如美國三藩市在今年11月接受當地團體捐贈的「慰安婦」像,作為三藩市友好城市的日本大阪市不滿,最終大阪在本周三(13日)召開高層會議,正式決定解除與三藩市60年的友好城市關係,大阪方面竟辯稱三藩市的舉動是破壞信賴關係的行為。這正好反映部分日本政治團體,漠視現實和歷史,死不悔改的思想。

南京大屠殺不但被日本淡化為南京「事件」,日本政府也沒有就當年日軍的暴行深切反省,這可體現在日本文部省在歷史教科書相關段落上的篡改和取態,以及日本政府至今,從未向亞洲各國正式道歉這兩項經常觸動各國人民神經的議題上。

南京大屠殺容易令人聯想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另一個戰爭暴行—納粹德國對猶太人進行大規模有系統的種族滅絕及屠殺計劃,但以美英為首的歐美列強,在替中國或亞洲人民討回公道上,就遠不及協助猶太人控訴納粹暴行般積極而有力。

其實,所有屠殺都不單是個別國家的事,而是關乎人道,是世界上每個人都有道義責任要關心的事情,這涉及歐美先進國家經常強調的人權和公義,亦不應受國界、種族等限制。

不過,國際間的角力往往會令一些事實與真相、平等與公義需要扭曲、讓步,甚至被捨棄。

對日本二戰時在亞洲國家犯下的嚴重罪行,包括屠殺平民、強徵慰安婦等,美國從沒有予以譴責或宣示立場,這種因政治利益而偏袒日本的做法,與在中東問題上,美國一面倒地向以色列傾斜,雙重標準,如出一轍。當政治考慮凌駕公義,甚至抹去了公義所要彰顯的普世價值和作用時,美國要做所謂「世界領導者」、「真理追求者」,都只會被世人和歷史恥笑。

其實,自二戰結束以後的70多年來,戰爭所衍生的暴行及屠殺,甚至種族清洗與滅絕,一直都沒有停止過,越戰、赤柬(紅色高棉)時期的暴行,乃至以色列在中東製造的集中營屠殺,還有非洲,例如盧旺達的種族仇殺;90年代,波斯尼亞戰爭中的種族清洗,甚至近年在緬甸邊境,羅興亞人遭種族迫害等,都不斷告訴世人,戰爭暴行和殺戮等人道危機,並未離人類遠去,有些更是因有外國介入而變本加厲。

美國有不少固然難辭其咎,但可悲的是,香港有部分政客卻奉偽善的美國為標準,如此是非不分,如何尋得公義?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