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走過患癌低谷 女山友征服高峰

發佈時間: 2017/12/15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人生起伏,如山勢難測。4年前確診患癌,將幸福媽媽Shirley打落人生谷底,卻讓她學懂生命無常,立志掙脫病床,攀上一座座夢想高峰。今年10月她在成功攀上台灣奇萊南峰及南華山,親睹海拔3,000米上的美景,未來她欲再征西藏或尼泊爾高峰,給其他同路人力量。

回顧克服癌魔道路,Shirley仍有餘悸,「當時老爺亦患重病,一對仔女只得15歲,我同自己講不可以冧低。」但患上三陰性乳癌僅可化療輔助治療,副作用差點擊潰Shirley,「手術後9個月內打了6針化療藥,打第4針時連續10天高燒不退,曾辛苦到不想再醫。」

幸獲母親和丈夫鼓勵,病床生涯令Shirley意識到生命何等脆弱,「有病友年輕貌美,但腫瘤壓着神經綫不能走路。我頓感生命每秒都在流失,夢想不論大小,都應去實踐。」

台灣兩逾3000米高峰 先後攻破

病癒後Shirley鼓起勇氣,向任職資深戶外教練的友人關永森(Sam)坦白想「轟烈一次」,出征台灣攀登海拔達3,358米的奇萊南峰及3,184米的南華山。Sam稱曾被提點,帶體弱者上山或成負累,惟見Shirley想借登山證明自己已痊癒,讓家人放下心頭大石,故毅然擔起重任。

急行應付自如 山上看遍美景

因Shirley抵抗力較差,Sam跟她約法三章,「最緊要不能傷風感冒,不然易有高山反應,且要承諾不勉強行事,即使攀不上山頂,山腳也有成千米高,已勁過上大帽山了。」

出發前經過3個月體能訓練,將Shirley背包控制在7公斤,減少負荷,「幸出發時天公造美,即使1日要行13公里,並在凌晨出發急行8公里攻頂,她都應付自如,兩日內行了近50公里路。」

Shirley笑指,在山上看遍星海月影、落霞日出,見識雲海翻騰,再受參天巨木護蔭,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我情願捱凍都要在戶外用膳,想每分每刻看盡靚景。」

家人更堅強 陪走抗病路

Shirley坦言,在她患病時,最堅強的是其家人,「我曾問囡囡,如媽媽走了怎辦?囡囡話當然傷心,但不會停滯,會繼續面對人生,情商比我更高,當時家中有2病人,丈夫壓力很大,但他從沒抱怨,每次我覆診他都特別請假陪伴。」母親亦是心靈支柱,「媽咪支持我去攀山,真正走出人生幽谷。」

病中遇有困惑,Shirley亦常請教病友,甚至結為知己,惜當中2人已先後不敵病魔去世。Shirley現仍有參與病友會義工服務,「在自己有餘力時幫到人,是種福氣。」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