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穿機械衣助搬貨 卸力防腰傷

發佈時間: 2017/12/15

電影中曾出現可增強人類力量的機械衣,現實中終夢想成真。信興集團去年引入多套機械衣,工作人員只要穿戴機械衣於肩背部,當其蹲下搬貨時,機械衣可感應人體動作,摩打將脊腰承受的重量平均分散至大腿,可減重達15公斤,紓緩人體腰部壓力,減少工傷發生,亦有助提升工作效率,明年初更將推出輕量「瘦身版」,重量大減近半。

信興集團旗下信興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陳承發指,機械衣又名「輔助式連身機械裝置」,由兩組摩打及感應器組成,由人體肩背部伸延至大腿位置,工人搬舉貨物時,機械衣的摩打會自行啟動,利用摩打動力,將彎腰搬運重物時承受的重量,平均分散至雙腿,減輕腰部承受的壓力。

提升工作效率

機械衣每次充電5小時,便可以連續使用約8小時,每套機械衣約10萬港元,由日本Panasonic引入,主要為搬運工作而設計,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本港不少大型企業對其均感興趣。

陳說,金門建築去年已率先購入2件試用,供其公司建築地盤的員工使用,用後亦評價甚高,指機械衣有助減輕搬運物件時的壓力,以往工作人員工作約30分鐘便需休息,但穿上機械衣後,可連續工作近1小時,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第二代更輕身

陳又指,現時機械衣的重量達7.4公斤,身體長期穿戴亦有一定壓力,故明年1月將推出第二代,會「瘦身減磅」,重量由第一代的7.4公斤減至4公斤,設計更貼近人體,穿戴時更舒適,「人機合一」的程度更高。明年首季亦會推出一套加入保護手臂功能的機械衣,功能更全面,料屆時有更廣泛應用範圍。

他表示,第二代機械衣售價亦將便宜約30%,金門建築已訂購近50套,而機場、郵局、港鐵等機構亦有興趣購入。他又指,機械衣除可工業用外,常需搬運行動不便病人的醫護界亦十分合適,減少員工及病人在搬運時的受傷機會。

記者︰葉漢亮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