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讚嘆的富山市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7/12/15

令人讚嘆的富山市美術館

在路上遇到讀者問︰「為何你那麼愛寫美術館?」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興趣,當我想將理念展示給人看,而我又能夠看見有人留意到的時候,我已經得到最大的滿足了!美術並不是在競爭中獲得獎賞,而是一種能夠做到推動與啟發人性思維向前的力量!

富山市位於日本本州北陸的地方,是一個名不見經傳、人口只有40多萬的工業城市。富山市近年發展旅遊業,2015年開通北陸新幹綫帶來大量旅客。一個城市的進步並不是單向性的,富山市本身是一個製造玻璃知名的城市。同年開幕的富山市立圖書館本館與富山市玻璃美術館,就請來了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希望以開放式的概念,讓年輕人、學生又或有志成為玻璃藝術工作者的朋友,可以更接近美與藝。

一個空間的價值,並不一定以人流量與功用性去考量,進入玻璃美術館前,先會經過螺旋形設計的電梯。隈研吾以富山市旁的旅遊區立山為設計靈感,運用木材與玻璃建構,一層層往上走,最終到達美術館層來代表「登頂」的意思。好的藝術並不需要用文字去介紹,隈研吾的建築藝術絕對能夠讓人們驚嘆;玻璃美術館內藝術大師Dale Chihuly的作品群,是超乎想像的,亦讓人們讚嘆!

圖書館、閱覽室、展覽室和演講所,這四種生活上靜態的規劃,應該是「雅雀無聲」的一個公共空間,只不過從一個喜歡建築、藝術的旅客角度來看,內心的澎湃與興奮感覺絕對是難以平息的。

香港是一個受遏抑的城市,建築和藝術都不「自由」。我非常羨慕富山的市民,更期望這種「幸福」能夠早日降臨香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