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能巨型無人機 可滅火搬重物

發佈時間: 2017/12/15

混能巨型無人機 可滅火搬重物

無人機技術發展迅速,但仍有不少弱點有待解決,例如續航力不足及載重能力有限等。但一間俄羅斯公司研發出一款巨型無人機「SKYF」,不但可以持續飛行8小時,更可以用於滅火及搬運重物等,大大提升無人機的實用性。

現時不少企業都推出無人機服務,例如美國的亞馬遜及內地的京東等,紛紛開始進行無人機送貨實驗,甚至有中東公司希望將無人機打造成空中計程車。不難想像,未來這種多軸電動無人機將大大地影響人類的生活。但據科技媒體《New Atlas》報道,多軸無人機暫時難以大規模應用,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受到電池效能掣肘,目前的電池成本太高、體積太大、充電太費時,使它難以在商業上實際應用;雖然使用汽油引擎能提升續航力,但反應太慢難以應用。

解決能源問題 工作能力大增

俄羅斯公司ARDN Technology就成功解決問題,將提供升力及控制方向的螺旋槳分開,打造出混合動力的SKYF巨型無人機,負責提供升力的兩個主螺旋槳,由汽油引擎提供動力,而位於4個角落,掌管轉向等精密調整的輔助螺旋槳,則以電動摩打控制,完美發揮兩者的優勢。

SKYF可持續飛行8小時,載運超過180公斤重物,飛行範圍達350公里,飛行精度約30釐米,從噴灑農藥、滅火到單純運貨等工作都能包辦。

實際應用上,該無人機的飛行成本約每小時150美元(約1,170港元),該公司聲稱,這是遠比出動直升機要便宜許多的價格;此外,可摺疊的機身使它能輕易利用貨車運載到各地使用,增加工作上的便捷性。

中國製超小型間諜機 雷達難偵測

根據科技媒體《Roboteer》報道,中國科學院開發了一款能在海拔25公里高空,以時速100公里飛行的超小型間諜無人機,由於體積不到一個鞋盒大小,可輕易躲過敵人的雷達偵測。據悉,早在今年10月已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成功進行測試。

值得關注的是,海拔20公里以上的大氣圈,對間諜無人機來說是「未開發」的領域。在這樣的高空下空氣太稀薄,對飛行裝置來說不易飛行;該高度的氣溫亦相當低,對於電池等電子零件來說,容易發生故障、損壞。

是次中科院研製的產品僅重450公克(輕過一個足球),搭載地形計測機器、監測敵人活動的電磁訊號檢測器;其機體小到能夠裝進鞋盒當中,因此很難透過雷達檢測出它的存在。而且造價低至僅數百元人民幣。

無人機系統 提醒員工準時收工

無人機除了監察和運輸,原來還可以用在辦公室管理。最近,日本電信公司NTT就和日本大成建設聯合開發了一套無人機管理系統,用來提醒員工準時下班。

據《The Verge》報道,NTT與大成開發的這套系統名為T-FREND,是一套無人機室內飛行系統。這款無人機系統不需要即時控制,只要預設路綫運作就可;而它的主要任務是在下班時間提醒員工準時離開公司。除了提醒員工下班,它亦可用於夜間監控公司狀況。這套系統於明年4月開始運作,企業需每個月支付5,000日圓(約340港元)就能使用。

在日本,超時工作問題非常嚴重,該無人機方案就是希望透過減少加班時間,來提升員工的健康狀態,以減少死亡事故。

資料整理︰陳展宏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

相片︰網上圖片

欄名: AI大時代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