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動手造音樂盒 領略達文西創作

發佈時間: 2017/12/15

童年動手做的經驗和記憶,對日後的創意大有影響。ELEMENTS圓方早前舉行工作坊,配合聖誕童話《雪人與雪狗》,教小朋友親自手製雪人彩燈及雪狗音樂盒。作品由大學教授及燈飾設計師跨界合作構思,並結合了設計、工程和科學元素,充滿童真也具實用性,製作過程可培養手眼協調。

音樂盒由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蔡詩贊博士及其學生研製,他謂同學是按照《雪人與雪狗》的人物設計音樂盒造型,融入傳統手動機械原理,讓孩子可在1小時內完成。「設計修正了兩次,不想過於複雜。15世紀已有機械裝置(automata),我們先想到用手動,比較直接,但音樂盒較有氣氛。」音樂盒用木板鑲嵌,孩子也可輕易拼合,最難是內部的機械組作,因涉及要扣入橡筋和上螺絲帽,故考驗專注和手眼協作。

探究機械原理

蔡博士指家長可協助孩子完成,並讓小朋友觀察滑輪結構,如何推動直立式的棒糖狀組件搖動狗頭擺動。「設計上放入了兩個原理︰滑輪和曲柄,但小朋友不用明白,只要享受當中的成功感,動手造例如對準位上螺絲釘、把木板拼合,全都要很小心。孩子若有興趣,可以進一步探究其他機械原理,並手製可以旋轉或拍翼擺動的動作。」

蔡博士現時在小學推動用原始機械玩具教STEAM,笑謂15世紀達文西時代的手作,便是原始機械玩意,實驗味道很濃厚,但現今傳統學校的教具,如積木組件或機械套裝太過現成。「機械玩具着重活動流暢性,呈現出美感和姿態,有開放空間讓學生延伸其他想法,故是很有價值的教材。透過今次手作坊,希望讓21世紀小朋友領略達文西創作的過程!其實科學家把科技和藝術整合,也是未來學習者的能力。」

育有一名小六囝囝的他笑謂在家中也愛手創,鼓勵兒子多玩不同材料,理解其質感和用法。「家長可上網搜羅《雪人和雪狗》的動畫,故事感人,20多分鐘的劇情全人手繪畫,帶出深刻寓意!」

摸索自己興趣

由Duo Dots Design燈飾設計師余嘉儀(Grace)及陳梓欣(Sonia)設計的雪人,外形可愛,布料幼滑,最有趣是可變化光暗及透視6種色彩。設計師解釋燈料含絲綫成分,可以防火並容易散光。「我們用回自身燈飾創作的元素︰摺紙及多色彩去構思,考驗小朋友耐性,他們要想像如何把一張紙層層疊疊向內摺,然後慢慢變成球體。當中因有電綫組件,故需要父母協助,而親子們可以一起細心穿電綫並為雪人裝飾身體。」

負責內部LED組件的辛海洋博士(Tony)會利用電子模組到中小學教授學生設計機械人、車和樂器等玩意,他謂雪人燈是利用觸摸感應的模組啟動。「小朋友若動手造到一件東西,會變得很有信心。手創過程需要分工合作,並會慢慢知道自己對工程、數學、編程、設計哪方面較有興趣。」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