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久違了的笑容

發佈時間: 2017/12/15

最近在會所吃晚飯,餐廳如常客滿,只見服務員滿場飛,忙到透不過氣來,漏單錯單不時發生。對服務員的態度實在不敢抱有期望,但見其中一個兼職員工,即使手腳不停,但她總會面帶笑容好有禮貌送上食品。

與她閒聊幾句,本來在西貢的日本餐廳工作多年,日本人老闆着重服務態度,以客為先,認為顧客上門光顧,無論有多忙碌,都必須保持笑容待客。在長期薰陶之下,她被感染了,人也變得開朗,可惜因為租金高昂,日本餐廳捱不住結業了。她不介意工作繁重,但她只希望新環境開心愉快。她的友善態度和笑容,在今天長期人手不足的飲食業中久違了。

她令我想起自己第一個酒店老闆,來自加拿大的總經理。人生路不熟,每日開早會,由部門主管滙報酒店營運情況,我眼見其他主管陽奉陰違,但他依舊保持風度和幽默。我忍不住問他如何做到減壓,他對我說,你每天早上醒來望着鏡中的自己,哪個樣子好看?笑抑或不笑?笑住過一天總比不笑的日子過得好,你的笑容不但令自己愉快,還可以感染身邊的人,何樂而不為呢?他的說話我一直銘記在心。其實快樂是可以感染別人,只要有人願意踏出第一步,為其他人製造一個開心工作間,就能達到顧客、員工、老闆三贏局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