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單車的強大作用

發佈時間: 2017/12/15

克瓦貝納.丹索(Kwabena Danso)成長於非洲加納中部的揚子鎮,儘管他沒有富裕的背景,但是卻非常有幸能夠獲得教育機會。他在庫馬西Kwame Nkrumah科技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之後決定從城市返回家鄉。

2007年,丹索創立了一個非政府農村社區發展組織「揚子鎮項目」,通過這個項目,他為當地的年輕人提供一系列的教育機會和獎學金。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他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他需要找到在當地創造就業和收入的途徑,這樣才可以成為農村和城市的橋樑,提供體面的工作來直接惠及當地的年輕人,並且成為社區的投資項目。

丹索探索了一系列可能的商業理念,期間他遇到著名的美國單車架設計師Craig Calfee。Craig在美國為有興趣學習竹子單車架製造的非洲企業家提供了一個計劃,就是利用在非洲當地竹子開發高品質竹子單車架的業務。2009年丹索採納了計劃,成立了一家專門生產竹單車的公司Booomers International,現已分布十多個國家,成為竹製單車的主要生產和出口商,最近更將產品範圍擴大到竹電動單車和手機揚聲器放大器。公司在揚子鎮提供40多個工作機會,間接支持200多人,並通過一定的利潤提供持續的教育獎學金和投資。

Booomers是一個社會企業的典範,除了為農村地區的青少年提供就業,還以獎學金和掃盲計劃的形式支持教育發展,使兒童獲得優質教育。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