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廣告行沒有贏者通吃

發佈時間: 2017/12/15

互聯網企業,將「贏者通吃」這個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傳統企業有其實體限制,急速膨脹有一定的限度,例如沃爾瑪要開舖,但亞馬遜卻不用,所以亞馬遜的發展可以快速很多。因此互聯網企業都不斷燒錢擴張,或透過收購合併,增大市場佔有率,進佔跨界別業務,希望把競爭對手擠下來,最終獨贏。

在廣告行業,媒體的互聯網特性比較強,會有贏者通吃的現象,但廣告公司便不大可能發生這情形。根據毛記申請上市文件引述統計處數字,全港有1,560家廣告公司,分散的程度可見一斑。我相信最大的廣告公司,市場佔有率也不到5%,能有1%佔有率的,已經算是大公司了。

廣告公司的業務,講求創意和新穎,需要人與人的實體接觸和交流,很難以虛擬的模式進行,也很難被機械人代替。人才是廣告公司最大的資產,也是我們最大的實體限制,沒有公司能一下子就把人才盡攬。廣告公司還有一個不成文規定,就是同類競爭對手,只能服務一個客戶,有些霸道的客戶,甚至限制集團內沒關連的公司也不能服務他們的競爭對手。在互聯網世代,跨界別競爭愈演愈烈,這對廣告公司的擴張,造成了很大的限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