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埔魚塘日落BBQ

發佈時間: 2017/12/15

米埔魚塘日落BBQ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聖誕未到,先去米埔!翻看過去幾年facebook紀錄,好幾年12月中旬,必有一次在米埔自然保護區旁,我親戚/好朋友「楊氏水產」老闆楊瑞良的偌大魚塘上,舉行冬天日落時份BBQ。

雖然深圳河咫尺之遙,河的北面高樓大廈愈來愈密,河之南大片被保護的水鄉魚塘風光依然大好。過去幾年一直麻煩「良品漁夫」瑞良借出寶貴有機魚塘讓我們有一方空間燒烤吃喝,渡過幾許歡樂時光。去年年初舉辦後,年底及2017年初已停止,不想太勞煩親戚。月前與瑞良並好友群宴敘,聊起冬日黃昏魚塘上進行BBQ,大家興奮,主人家提出再協助舉辦,終於12月中再聚水鄉──香港碩果僅存的清靜境。

「良品漁夫」出品,當然全港讚不絕口。咱家鄉「元朗黃油烏頭」行頭,還有珍貴基圍蝦、黃腳鱲,更有瑞良專程從台灣運回香甜不凡的番薯,於北風中烤熟熱氣騰騰,將香氣盡放。肉類方面:元朗麵家達人「傳麵世家」光師傅安排精緻日式咖喱牛脷、清湯牛坑腩、牛尾並豬肉丸、墨魚丸。只做午餐至下午三時左右賣完即止,筆者親戚Ming哥「成記」,以秘製醬油雞翼、豬扒通行讚譽,更非常有型,不讓媒體訪問。他們生意一級棒,供應商都預留最佳豬扒、雞翼、雞髀,蒙他安排也準備秘製靚醬汁。自己弄些沙律,魚塘邊種的有機蔬菜,頗具新界原土樸風味,與日落同醉,飲勝!

這次筆者魚塘日落宴請友好,大概最後一次了。連辦了廿多年,咱家鄉祠堂、屏山鄧氏宗祠舉行的新春盆菜宴,也已决定2017已過的春節那一場,是最後一次。近年大家興奮參與,我只是盡己所能,應大家享受已失落中的傳統春節氣氛,卻也惹來不少三步不踏出村口、不知外面世界有多大的鄉里視為在下生財工具,多不值?嫌我煩猶自可,低估我的利益胃口,十二分無謂!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