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琥珀黃遇上了石榴紅

發佈時間: 2017/12/15

我一向對舊東西都特別着迷,或者不能說「舊」,只是喜歡另一個不屬於自己年代的人或事,很享受從陳舊裏細閱它背後的故事。

近這十年來,復古、懷舊突然變成潮流,學生時代的我常被同學取笑老套、古怪,現在終於吐氣揚眉,我突然變得很新潮。

早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接受商台的邀請,錄了一輯《有誰共鳴》,節目中我選了八首歌,未正式播放前,朋友一面倒以為我都會選鄧麗君的歌,其實在大氣電波前我也會收斂,只是播回一些屬於我年代的歌。

摯友對我說,從前認為我喜歡的歌都是屬於媽媽那一輩的,但現在人長大了,經歷多了,反而覺得那些老歌很有意思,還取笑當時仍懵懂年紀的我已喜歡上富歷練的事物,上輩子應該是漏了喝孟婆湯,逗得我哈哈大笑!

聽歌如是,飲酒也如是。我個人口味確是較喜歡飲有些年份的舊葡萄酒,特別是馥郁香醇的波爾多陳年葡萄酒,常常會飲到滿滿的玉桂、丁香和皮革味道,而且口感順滑,那複雜的味道是喝新酒所品嘗不到的。

紅酒愈舊顏色會愈淺,由深紅慢慢變成剔透的石榴紅,而白葡萄酒卻相反,酒愈舊顏色卻愈深,會由晶瑩的淡黃色變成金黃的琥珀色,煞是有趣!

我想我們的人生哲理該如葡萄酒變化一樣,智慧要隨着年齡增長而沉澱成金黃的琥珀色,脾氣要隨着人生歷練退減成石榴紅的淺,這樣慢慢你便會發現,當再面對任何困難時都能從容不迫,寵辱不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