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將至更忙碌

發佈時間: 2017/12/15

都市人每天追追趕趕,為了生活、學業、工作、戀愛甚至健康而忙碌,但原來緊張的生活節奏已不止於成年人,亦悄悄來襲幼童。回想我的童年是愉快又簡單的,腦海深處的印象是學校戶外操場上的一片沙地,大樹下有一個黃色鐵造的氹氹轉,旁邊是一個很高、一格一格的正方形擒鋼架。

當年無數個小息與午飯時間都是離地而過,因為經常於擒鋼架上玩捉迷藏,也練就了一身如忍者般,能極速於空中穿梭而不怕跌的好身手。放學回家,漆黑的皮鞋都會因在沙地上奔跑而蒙上一層灰白色的粉塵。

時代進步,小學的操場也被翻新了,沙地變成了塑膠防跌地墊,氹氹轉消失了,擒鋼架也變成矮矮的圓拱形。

新一代普遍接受過良好的教育,對育兒有另一番見解,以往跌跌碰碰擦傷手腳的生活日常不再發生。難怪現代的小孩都少了一份生存意識,卻多了一份顧慮。從前天真爛漫、無牽無掛的童年已不復見。

踏入冬季,溫度驟降,四周洋溢着聖誕氣氛。商場播放聖誕音樂,抬頭看都是聖誕裝飾布置,實在格外賞心悅目。但是生於這個年代,上述種種氛圍不會讓人聯想到一個平靜的聖誕假期,只是繁忙工作清單上多添幾個項目——忙於跑數、趕着假期前完成手上工作之餘,還要忙於安排聖誕派對、聚會、選購禮物等等。忙碌、競爭、為生活餬口而奔馳就是這個年代的現實寫照。佳節將至,死綫在即,這份忙碌也宣告正式升級!

整天在外忙碌,回到家可以沖一杯暖胃散寒的炒米水︰一人分量米水,白米兩湯匙,以白鍋炒至金黃色,再放入保溫瓶,以沸水焗20分鐘即可飲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