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唔識Tech點創業

發佈時間: 2017/12/15

兩位大學好友,畢業後邊打工邊創業,早上「華爾街」,晚上化身「矽谷人」,為時數年。到了28、29歲的年紀,事業漸有起色,以業餘時間打理的創業項目,居然也做得不錯。可惜發展下去的話,看來兩方面難以兼顧,如何取捨?二人思前想後,決定「U盤化」,脫離組織,投入創業。

但有個問題想不通,小伙子打電話來問︰「我倆都不懂程式,該找個技術人回來,還是求助於坊間林林總總的工作室,以外判形式合作,貨銀兩訖?」在他們這個初創階段,我的建議是︰如果有人選的話,能找個CTO成為聯合創辦人最好;次之,在自己的平台上招兵買馬,看能不能找到價值觀相近的人加入團隊,再細心觀察合作下去的可能性;假設實在沒有人選,才考慮把技術部分外判出去。

初創最好有自己的CTO,猶如建築師,掌握藍圖,推進工程。由於現有的兩位成員都不是技術人,所以新加入那位更應「補不足、損有餘」,既要和團隊理念相近,又有能力補充先兩位的不足。

小伙子續問︰「我想起工作關係接觸過一個人,他40多歲,在科技公司當高層,月薪最少五、六萬,我們恐怕請不起。」我搖搖頭說︰「不對。你們要找的人,應該是年紀和你倆相差不過兩、三歲的那種。年紀太輕的,以你們的經驗,管不住;年紀太大的,你們更不懂應付。而且『叔叔』人生經驗和你們相差太遠,對事業的要求不同,很難與你們共同進退。」

20多30歲應是正當創業的最好時機。人生和工作經驗剛好,未被生活磨練得失去鬥志;既有自發向上的動力,又不會太輕浮無知、三分鐘熱度。

我期望這個小小團隊,早日找到他們的「第三者」,把產品做下去,有朝一日,名滿天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