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要強忍淚水

發佈時間: 2017/12/15

很多人習慣遏抑自己的情緒。中國人個性內斂,即使有心事也不容易表露出來;美國人則很重視心理衞生,一定要呻出來去紓解壓力。

以前在美國當上百貨店的主管,工作上最吃力的是應付同事們的情緒。洋婦愛把家庭的壓力帶回工作間,她們要大哭一頓來排解內心抑鬱;中國女性顧慮面子,習慣有苦自己知。我要確保部門的營業額,每晚連躺在床上都在計數,還要應付同事之間的權力鬥爭。作為一個部門主管,每天要好硬淨地去面對所有人事困難,早已習慣眼淚在心裏流。

日本的心理學家自凝心平在他的著作《情緒的毒,身體知道》裏提到,強忍想哭的情緒會容易感冒。他書中記錄,脖子、手腕、腳踝容易着涼跟囤積過多水份有關。身體有多餘的水份,往往是來自想哭的情緒;當忍住不哭時,這股情緒能量壓力會被心、肺和腎分攤。而腳底存在與腎臟相關的穴道,情緒能量聚於腳踝上,因而變冷,這些部位接觸冷空氣,就容易誘發感冒。以上是東洋醫學的解說。

我個人認為開心時盡情大笑,悲傷時盡情嚎哭,不要遏抑情緒。我常認為中國女人對自己的承受力過分自信,壓力會把人蠶食致死的。近年抑鬱症患者顯著上升,有些人習慣當忍者,已經下意識強制自己的淚水太久了。嘗試看場悲情電影,藉此讓自己大哭一場。流淚也是令身體排毒的方法啊!

美國生化學家發現,悲痛而流出的淚水跟傷風感冒或風沙入眼的化學成分是不同。動情淚水可分離出催乳激素和氨基酸;外來刺激而流出的淚水含蛋白質較少。學習做一個大情大性的人,遠比做忍者對身體有利。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