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質產品攻年輕專才 港產訂造西裝靠口碑

發佈時間: 2017/12/15

香港裁縫業失落,但度身訂造的西裝仍有市場。有從事海外房地產投資及物業管理的港商認為,衣食住行,以衣為先,故今年中成立新品牌SUITino,希望培養一班香港裁縫師傅,重拾香港製造的夕陽行業。

SUITino的母公司為總部位於英國的海外地產投資及物業管理公司WE Holdings。SUITino副主席兼常務董事廖敬賢指,去年已有計劃在港發展度身訂造的西裝品牌。他經常到訪英國,當地的度身訂造西裝都非常昂貴,「一套西裝可賣到數千鎊,即過萬港元,但工廠式生產的最後大多減價促銷,為何如此大分別?」

收入提升 願花錢買質素

他直言,生活水平上升,現時年輕人愛自己選擇物料及款式,也願意花錢購買有質素的衣服,「我又想,如何滿足客戶的同時,又可以有盈利?」最後定位為度身訂造,除了沒有庫存問題,也容易控制產品質素,客戶下單前需付訂金,變相容易控制成本及現金流,始終一件服裝的靈魂在於工匠及物料。

他最後斥資30萬元,於西環開設樓上辦公室,5月試業,針對年輕經理、專業人士、中產及企業管理人員,價錢約3,000港元起。然而收入喜出望外,首月已有盈利。他坦言最初的客戶主要靠人脈,大多是相熟的商界人士。度身訂造與普通零售的分別在於營運成本不高,不需豪華裝修的大店舖,最大的投資是師傅團隊。客戶主要靠口碑介紹而非街客。只要保持質素,客戶就會增加。廖敬賢認為顧客於社交平台上分享,比打天價廣告更有效。

外界以為中國製作西裝會更便宜,SUITino營運總監陳肇銘認為,其實與香港製作的價錢相若,「除非你是大批量生產,否則內地生產商收費不低,再加上港元與人民幣滙價差異,令內地的製作成本上升。」反之香港師傅收費踏實。

SUITino以香港製造為賣點,尋找香港裁縫老師傅,與海外布商直接入貨,減輕成本壓力。現時品牌的製作師傅及助手約有十多人,廖敬賢強調那些師傅只會接他們品牌的訂單。他們亦會派人做品質監控(QC)。

海外入貨 減低成本壓力

現時有不少年輕人開設度身訂造的西裝店,他們負責度身和營銷,西裝製作就外判給不同師傅。但陳肇銘認為其中問題,是師傅接單太多,又不能直接接觸客戶,難做到真正度身訂造。SUITino則由一位師傅度身,製作團隊會互相溝通。一套西裝需時約三星期,途中有3至4次會面。第一次是客戶選料及度身,師傅會觀察體型;第二次是樣辦試身,大致得知身材是否適合;第三次就是微調;之後就有製成品。

建網上平台 拓中英市場

除香港,SUITino打算於北京、重慶及英國插旗,8月與重慶的跨境電商大龍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於北京、重慶及英國開設旗艦體驗中心。

SUITino副主席兼常務董事廖敬賢認為現在是互聯網世界,為協助進行全球業務擴張,他們計劃建立綫上交易平台。廖強調香港製造,所以海外訂單除了增加運輸時間,成品亦屬半度身訂造,而非像香港分店一樣,屬完全度身訂造。

SUITino營運總監陳肇銘表示,客戶於海外分店度身後,資料會傳回香港,進行人手製作。成品完成後就直接寄予用家,中間少了半製成品的試身服務。但品牌會提供售後服務,若產品不合身可作修改。

編輯︰陳展宏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