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醫院推「覆配易」 長期病患分期配藥

發佈時間: 2017/12/15

不少長者患有長期病,需定期覆診並獲配多種藥物。醫管局於明年1月起,在屯門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首先推出「覆配易」先導計劃,透過分期配發藥物,避免病人在家儲存過量藥物,從而減低誤用風險。藥劑師亦會定期跟進病人的臨床情況和覆核藥單,加強病人正確用藥。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詠詩指,如病人是60歲以上,服用超過5種藥物、同時向內科及多一個專科求診、加上覆診期達16星期以上,便會納入有關計劃。以往患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人,覆診後可能會獲配4至6個月的藥物。

免儲存過量 減誤用風險

在新計劃下,病人會先取首12個星期藥物,其後藥劑師會覆檢病人最新情況,決定處方藥物是否有變。

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莫俊強舉例指,病人一次過取6個月藥物,若期間病情有變需換藥,又再取新藥,家中會積累很多藥物,若病人家中無雪櫃或環境差,藥物儲存或出現問題。

威爾斯親王醫院藥劑部主管李成章指,威院內科約有5萬病人,估計每間醫院有8,000人能納入計劃,兩間醫院即有1.6萬人受惠。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