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梯數碼化迎聯網大勢 手機App遙距撳(車立)

發佈時間: 2017/12/15

進入數碼時代,舊有產品及服務供應商如何面對科技及商業模式轉變?電梯生產商OTIS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董事總經理Julie Brandt表示,現時日常生活所有物件如雪櫃、電燈都可聯網,連電梯亦不例外,今後要加強數碼發展。

進入數碼世代,智能電話與移動應用程式(App)主宰大眾的消費產品及使用服務的行為,Brandt表示,第一步必須將OTIS業務與App連結。該公司遂推出eCall App,「程式可讓大眾用戶呼喚電梯,好像呼叫的士般簡單」。據了解,該App還可選擇想前往的樓層,在各類型電梯都可使用,只要樓宇電梯支援該服務,而用戶亦只要簡單登入系統就可使用。eCall App可在iOS及Android平台下載,照顧絕大部分用戶。

Brandt表示,該App去年在歐洲如英國及法國率先推行,今年就帶來香港。「去年中已在香港測試,直到今年3月測試完成才正式推出市場。」

雲端分析數據減故障

除了移動應用技術,另一科技趨勢就是物聯網,但要做到電梯聯網談何容易。Brandt就表示,OTIS在全球有33萬部電梯,要將所有電梯連結非易事,必須依靠雲端技術幫助。「在電梯門裝感應器,利用雲端上載數據並作實時分析,透過分析每年數百萬次電梯門開關的數據,預計何時需要維修電梯門。」她指出,透過分析大數據,可做到預測性維修,大大降低電梯故障機會。此外,除在電梯門裝感應器,電梯內亦可以裝各種感應器,實時檢查電梯的「健康狀況」。

「感應器可監測電梯的溫度、濕度及各種狀況,電梯出現問題時將會有警報,大廈管理員甚至技術支援人員會立刻在手機收到通知。」她表示,電梯維修未來亦會加入自動化程序,當顯示電梯哪個部件損壞需更換,系統會自動通知技術人員帶哪些部件來,節省技術人員尋找零部件的時間。

擴展團隊 加強培訓

Brandt表示,由於香港近年愈來愈多商業大廈建成,電梯需求隨之增長,因此從2013年起擴展服務團隊,希望增聘額外25%人手,當中更為前綫員工提供超過1,700小時關於數碼技術融合日常運作流程的培訓。除與職業訓練局(VTC)合作,發掘更多人才外,亦從公司內部入手。Brandt指出,公司內部亦建立了社交平台「O Tube」,員工可在平台上得知公司最新消息,並鼓勵員工發表意見;平台亦提供網上培訓,員工可透過觀看短片學習,加強各種知識與技能。

編輯:梁顯庭

攝影:陳偉能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