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易患網球肘 嚴重會肌萎

發佈時間: 2017/12/15

OL易患網球肘 嚴重會肌萎

OL長時間對着電腦熒幕,手指、手腕或手臂用力時有機會感到前臂肌肉疼痛。有註冊物理治療師指,肘部外側骨膜及肌腱因勞損引起的發炎或疼痛統稱「網球肘」,無適當處理導致肌肉發炎,嚴重可連飯碗都無法提起或肌肉萎縮。

註冊物理治療師黃震東指,網球肘外側會有壓痛點,使人握取重物時會引起肘部外側疼痛,多出現於OL、家庭主婦、清潔工人等。網球肘原因不一,如前臂力量或柔韌性不足、不正確運用手腕和肘關節等,不過如屬因勞損而出現網球肘,通常因前臂長時間發力及重複用力。

打字時坐姿錯 長期勞損前臂痛

黃指,因勞損而出現的網球肘是慢性痛症,以OL為例,常「吊住隻手」打字,坐姿不佳,使手肘不能平放,長時間重複用力而出現慢性發炎及勞損;而家庭主婦多因重複動作,如切菜、切肉、抱小朋友及餵哺母乳等,出現勞損。

另一情況是從頸椎疼痛伸延至前臂的疼痛,「有患者坐姿不佳、寒背等,使其頸背肌肉、關節收緊,出現頸椎發炎,壓到神經,疼痛伸延至前臂。」他說,假如患者本身有肌肉勞損,加上休息不足,急性肌肉發炎可即時出現;而慢性發炎初時會感前臂痠痛,無法好好發力、出現肌肉發炎等,後期可能連扭毛巾、提取飯碗也無法做到。

(全文詳見《TOPick》)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