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血糖失控?食片薑啦!

發佈時間: 2017/12/15

一天早上,媽媽見我整smoothie,放入所有莓子、蔬菜及乳酪後,最後我加了一片薑。媽媽滿足地說,怎麼半鬼妹也懂得吃薑?

我特別喜歡薑,是因為薑可以控制血糖。早於2012年就有一份澳洲研究建議,薑可以幫助二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一般情況當我們進食後,食物中的糖份及澱粉會被分解而進入血液;血糖飈升後,身體就會自動分泌胰島素,把血糖帶進身體各個器官運用。

患有二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敏感度減退,所以很多時候身體就算釋放大量的胰島素,都不能夠有效地降低血糖。這個研究發現,薑能夠有效幫助血糖進入肌肉細胞,不需要胰島素都可以降低血糖。

到2014年,研究人員正式於70位患有糖尿病患者身上進行醫學研究,測試進食薑之後對於血糖、血脂及其他炎症血液指數。結果證實之前的推測,少少1.6克的薑粉已能幫助解決二型糖尿病患者常見的胰島素失效的問題,有效地降血糖。

翌年學者繼續研究,今次他們用兩克薑粉,招攬了41位二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測試。結果都發現,薑粉能有效改善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HbA1C及其他心血系統健康指數。

除了改善胰島素敏感度之外,另一份研究亦指出,薑也可能可以增加胰島素分泌。一份2009年公布的研究指出,薑粉精華能有效地增加胰島素分泌一成,這個功效可直接引致血糖降低35%。

暫時醫學研究只知道薑對控制血糖有益處,但未能準確找到每天要食多少薑才可以達到效果。所以現階段見到炒菜有薑、吃壽司有伴薑等,千萬不要浪費啊。

注意:薑可以多吃,但薑粉卻是另一回事,現進食降血糖藥物人士千萬不要亂服薑粉補充劑,進食薑粉前應向醫生查詢。進食薑粉補充劑的不要超過每天四克。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